close

 
天啊!我PS的技術退步了!好好一個康慈戀美圖,被我改成這樣...(矇臉,飄走)

看完08版(胡歌版)《射鵰英雄傳》有一段時間了,一直覺得該寫些什麼來抒發一下心情,但是又不知從何下筆。

如果沒記錯,當初是因為「胡歌」和「射鵰」這兩個關鍵字,才上網找影片看的,沒想到看完之後的感想是:郭靖在胡歌的詮釋下依然是個大俠沒錯,但是這版的楊康令人又愛又恨,真是好搶戲啊!

在金庸原著筆下的楊康,是個完全的反派角色。他貪戀榮華富貴,霸道、蠻横,唯一可取的地方,就是對穆念慈的專情。08版的《射鵰》,在唐人編劇們的大筆一揮之下,整個人立體了起來。他不再是天生的壞胚子,對包惜弱尊敬孝順;在接受了自己是宋人的事實後,勤練楊家槍,要背負起楊家後人的使命;也曾經想過和穆念慈回牛家村過著男耕女織的平凡日子......

可惜,把他當親生兒子一樣對待的完顏鴻烈,不願意給他當宋人的機會;那個從小就爹不能娘不愛的歐陽克,自己身世命苦也就罷了,還要拖個人下水,硬要把楊康逼到死路。就算唐人的編劇再會亂編,也不能把死的改成活的。這個令人心疼的楊康,為了要讓心愛的女人過好日子,最後還是選擇回到完顏鴻烈的身邊。加上羨慕郭靖的好際遇,導致楊康的價值觀越來越偏差,他覺得為有真正成為金國的王爺,才能得到尊重,才能揚名天下。

這時候的楊康,似乎已經忘了那個在牛家村等待他的傻女孩穆念慈,雖然他口口聲聲說愛著念慈,所做的這一切全都是為了兩人將來的幸福。但是我總覺得,楊康有點在利用穆念慈對他的信賴?甚至最後利用穆念慈對他的愛,讓她去毒死歐陽克?(這也就是我在看08版《射鵰》最不能接受的地方。)後期的楊康,除了常常拿出那只刻有「比招」兩字的玉鞋思念他的念慈妹妹外,我實在看不出他對穆念慈的深情啊!(這不是楊康!這不是楊康!)

雖然唐人編劇讓這版的楊康更人性化,讓他在選擇做好人與名利間掙扎。但是楊康還是難逃一死啊!就在楊康一刀殺了完顏鴻烈之後,人生大徹大悟?突然又從追求名利的完顏康轉性成為淡泊名利的楊康?(跳Tone跳好快,我好難接受>"<) 與心愛的念慈妹妹還有尚未取名字的過兒過上了幾天和樂的日子後,最後一集才被歐陽鋒一掌斃命,也算是編劇大人格外開恩了!(但是這樣一來,楊過如果要報仇,就要去找歐陽鋒啦!)

仔細想想,楊康也算是個悲劇人物,我總覺得他是被包惜弱寵壞的,所以才會變成一個霸道任性的金國小王爺。雖然說,人的發展應該是自己選擇的,但是成長環境多多少少也佔了很重要的因素啊!(不然孟母何需三遷?) 如果說,當初楊康和郭靖一樣,從小有個嚴厲的母親管教著,師父邱處機也能夠認真的教育他,是不是就能夠阻止他日後走上悲劇的命運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佩の溺愛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